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十六週 星期四

厄斯德拉展開法律書,祝福了百姓,全體民眾回答說:「阿們!阿們!」

讀經一:厄下八1-4a, 5-6, 7b-12

1  【那時候】所有的人民,都一致聚集到水門前的廣場上,要求厄斯德拉經師,拿出上主命以色列當遵守的梅瑟法律書來。
2  厄斯德拉司祭便在七月一日,將法律書拿到會眾前,即男女和所有能聽懂的人前,
3  在水門前的廣場上,從早晨到中午,在男女和能聽懂的人面前,宣讀了法律,所有的人民都側耳靜聽法律書。
4  厄斯德拉經師站在為此特備的木台上 …
5  厄斯德拉在眾目注視之下展開了書, ── 因他高立在眾人以上 ── 他展開書時,眾人都立起來。
6  厄斯德拉先讚頌了上主,偉大的天主,全民眾舉手回答說:「阿們,阿們!」以後跪下,伏首至地,欽崇上主。
7  肋未人 … 為民眾講解法律,民眾立在原處不動。
8  厄斯德拉讀一段天主的法律書,即作翻譯和解釋,如此民眾可以懂清所誦讀的。
9  乃赫米雅省長和厄斯德拉司祭兼經師,並教導民眾的肋未人,向民眾說:「今天是上主你們天主的聖日,你們不可憂愁哭泣!」因為全民眾聽了法律的話,都在哭泣。
10  為此,乃赫米雅又向他們說:「你們應去吃肥美的肉,喝甘甜的酒,且贈送一部分,給那些沒有預備的人,因為今天是吾主的聖日;你們不可憂愁,因為喜樂於上主,就是你們的力量。」
11  肋未人也安慰民眾說:「你們要安靜,因為今天是聖日,不應憂愁!」
12  民眾遂去吃喝,且贈送一部分給他人,大家異常歡樂,因為都明白了向他們所講的話。

釋義

厄上十到厄下八敘述乃赫米雅以驚人的精力與謹慎,重建耶路撒冷城牆,完全沒有提到厄斯德拉經師;但是當重建聖城城牆的工作完成後,厄斯德拉又突然重新現身。作者明顯地想把這兩人的工作表達成一個整體的工程。不論政治家乃赫米雅或司祭與經師厄斯德拉,二人關心的都是以色列 ── 天主在施以懲罰之後重新揀選的神聖子民。這個民族曾在西乃山經由天主的話而蒙召,藉著梅瑟的宣講接受了天主旨意而成為天主子民(出十九~二四)。現在一個新的時刻重新開始:法律再次被宣讀給人民,西乃山盟約得到更新,一個新的聖殿團體被建立起來。就政治觀點而言,這已經不再是一個民族,而是這個民族的遺族而已。從現在起,厄斯德拉對這個遺族宣讀的「法律」將成為這個民族存在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