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 星期五

再過不久,我必使這殿宇充滿榮耀

讀經一:蓋一15- 9

15  達理阿王二年

1  七月二十一日,上主有話藉哈蓋先知說:
2  「請你對沙耳提耳的兒子猶大省長則魯巴貝耳,和約匝達克的兒子大司祭耶叔亞以及遺民說:
3  你們這些遺民中,凡見過這座殿宇在昔日的光榮之中的,你們現在看它怎樣?在你們眼中,豈不是如沒有一樣?
4  但是如今,則魯巴貝耳,努力!── 上主的斷語。約匝達克的兒子大司祭耶叔亞,努力!境內全體民眾,努力! ── 上主的斷語。努力工作罷!因為我與你們同在 ── 萬軍上主的斷語。
5
  【這是我在你們出離埃及時,與你們訂立的盟約:】我的神常存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害怕。
6  因為萬軍的上主這樣說:再過不久,我要震動天地海陸,
7  震動萬民,使萬民的珍寶運來;我必使這殿宇充滿榮耀 ── 萬軍的上主說。
8  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 ── 萬軍上主的斷語。
9  這座後起的殿宇的光榮,比以前那座所享有的還要大 ── 萬軍的上主說;在此地我要頒賜和平 ── 萬軍上主的斷語。」

釋義

哈蓋屬於很少數看見「成功」的先知。重建聖殿的工作在他的呼籲之下,又繼續進行,人們很快地就看見粗略的結構已經浮現。但是,民眾卻說:這「豈不是如沒有一樣?」(二3)哈蓋當然也看見相同的景象。在帳棚節的最後一天,這天是表達極大希望的節日(參閱:若七37),他在省長、大司祭和民眾面前發言,主要就是兩句話。第一句是鼓勵大家拿出勇氣(二3-5),第二句則是一個許諾(二6-9)。連結這兩句話的則是「我的神常存在你們中間」。天主的臨在是這座聖殿真正的光榮,帶給全體人民救恩。關於「救恩」哈蓋的理解是什麼?對我們而言,「救恩」永遠都是耶穌 ── 同樣在帳棚節的最後一天 ── 所宣告的:天主的聖神將要賜下,生活的天主要和活生生的人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