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二十一週 星期三

我們向你們宣講天主的福音時,曾晝夜操作

讀經一:得前二9-13

9  弟兄們,你們應回憶我們的勤勞和辛苦:我們向你們宣講天主的福音時,黑夜白日操作,免得加給你們任何人負擔。
10  你們自己和天主都可作證:我們對你們信友曾是怎樣的聖善、正義和無可指摘。
11  你們也同樣知道:我們怎樣對待了你們中每一個人,就像父親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
12  勸勉、鼓勵、忠告你們,叫你們的行動相稱於那召選你們進入他的國和光榮的天主。
13  為此,我們不斷地感謝天主,因為你們由我們接受了所聽的天主的言語,並沒有拿它當人的言語,而實在當天主的言語領受了,這言語在你們信者身上發生了效力。

釋義

得撒洛尼教會團體雖然面臨「許多苦難」,卻「懷著聖神的喜樂」接受了福音(得前一6)。這福音以藉著保祿宗徒和同伴們的宣講,「人的言語」的形式來到他們這裡;但是得撒洛尼基督徒卻懷著信德把福音當做「天主的言語」領受了(得前二13),相信天主把自己放在人的言語中。天主在耶穌基督身上降生為人,這個降生一直持續下去:在基督徒的宣講中,在那些懷著信德接受的人中。天主聖言的意義的圓滿實現,不僅在於宣講,也必須加上真正的聆聽與實踐。宗徒必須宣講,而唯有他們的宣講被人懷著信德接受,他們才是真正的宗徒。保祿宗徒一生所關心的問題,就是他所宣講的天主福音是否真正的被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