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吳素賢)

常年期第二十一週星期五

願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聖

讀經一:得前四1-8

弟兄們,我們在主耶穌內還請求和勸勉你們:你們既由我們學會了應怎樣行事,為中悅天主,你們就該怎樣行事,還要更向前邁進。你們原來知道:我們因主耶穌給了你們什麼誡命。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聖,要你們戒絕邪淫,要你們每一個人明瞭,應以聖潔和敬意持守自己的肉體,不要放縱邪淫之情,像那些不認識天主的外邦人一樣;在這樣的事上,不要侵犯損害自己的弟兄,因為主對這一切是要報復的,就如我們先前已說過,已證明過的,因為天主召叫我們不是為不潔,而是為成聖。所以,凡輕視這誡命的,不是輕視人,而是輕視那將自己的聖神賦於你們身上的天主。

釋義(吳素賢)

保祿在主內請求得撒洛尼教會的信友,內心與外在行為都以主的旨意為依歸,取悅天主而非討好人。宗徒所教導的誡命來自主耶穌基督,天主願意每位信友聖潔,不再生活於罪惡,拒絕邪淫,尊重自己的肉體,保持思想的純潔,不再作個不認識天主的人。

因此不要侵犯弟兄的妻子,因為天主要審判這一切罪行。信友被召叫的目的是要成為聖潔的子民,拒行邪淫就是尊重天主,輕看這誡命,就是輕看賜給他們聖神的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