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二十週 星期六

祂沒有使你乏人繼承。願這孩子得享盛名,他就是達味之父葉瑟的父親。

讀經一:盧二1-3, 8-11, 四13-17

1  納敖米的丈夫厄里默肋客家族中有個親人,是有錢有勢的人,名叫波阿次。
2  摩阿布女子盧德對納敖米說:「讓我到田地裡去,我在誰眼中蒙恩,就在誰後面拾麥穗。」納敖米答應她說:「我女,你去罷!」
3  她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後面拾麥穗。可巧,她正來到了厄里默肋客家族人波阿次的田地裡 …

8  波阿次對盧德說:「我女,你聽我的話,你不要到別人的田地裡去拾取,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同我的使女在一起。
9  你看僕人們在那塊田裡收割,你就跟著去,我已吩咐了僕人們不要難為你。你渴了,可到水罐那裡去喝僕人打來的水。」
10  盧德遂俯首至地,向他下拜說:「我怎樣竟蒙你如此垂青,眷顧我這外方的女子?」
11  波阿次答覆她說:「自你丈夫死後,你怎樣待了你的婆婆,以及你怎樣離開了你的父母和故鄉,來到這素不相識的民族中:這一切事,人家都一一告訴了我。」

13  波阿次遂娶了盧德,她就成了他的妻子。他走近了她,上主賜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
14  婦女們就對納敖米說:「願上主受頌揚!因為他沒有使你今日缺乏承繼者。願他在以色列中得享盛名!
15  他是你心靈的安慰,是你老年的依靠,因為他是愛你的兒媳所生的;像這樣的兒媳,對你實勝過七個兒子。」
16  納敖米接過嬰兒來,抱在懷中,做了他的保母。
17  鄰近的婦女喊著說:「納敖米得了個兒子!」她們就給他起名叫敖貝得;他就是達味的父親葉瑟的父親。

釋義

波阿次是一個富有而且善良的人,他和盧德過世的公公厄里默肋客原是親戚。經過了一段時期與過程,後來他娶了盧德為妻。這個過程看起來是由於人性的聰明、設計、禮俗的結果;但是,作者願意向讀者顯示,這一切其實是由於天主的看顧引導。整部《盧德傳》中有許多經文都直接表達出這個情況,最清楚的當屬(沒有選入讀經內容的)盧二12,波阿次對盧德說:「願上主報答你的功德,願你投奔於他翼下的上主,以色列的天主,賜與你的報答是豐富的!」(參閱:盧四14)天主並非只臨在於顯著的「奇蹟與徵兆」中,更大的奇蹟往往隱藏在人的內心中,甚至於往往當事人也毫不知情。因此,盧德成為達味王的祖先絕非偶然事件,更不是達味族譜中的一個污點;相反的,這是天主引導的偉大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