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二

米黎盎受罰

讀經一:戶十二1-13

1  米黎盎和亞郎為了梅瑟所娶的雇士女人出言反對梅瑟,因為他娶了個雇士女人,
2  於是說:「上主豈只與梅瑟交談,不是也與我們交談過!」上主聽見了這話。
3  梅瑟為人十分謙和,超過地上所有的人。
4  上主忽然向梅瑟、亞郎和米黎盎說:「你們三人到會幕那裡去。」他們三人就去了。
5  上主乘雲柱降下,停在會幕門口,叫亞郎和米黎盎;他們兩人就走向前去,
6  上主說:「你們聽我說:若你們中有一位是先知,我要在神視中顯示給他,在夢中與他談話;
7  但對我的僕人梅瑟卻不是這樣,他在我全家中是最忠信可靠的。
8  我面對面與他明明說話,不藉謎語,並讓他望見上主的形像。為什麼你們竟不怕出言反對我的僕人梅瑟?」
9  上主對他們發著怒走了。
10  彩雲一離開會幕,看,米黎盎就生了癩病,像雪那樣白;亞郎轉身看見米黎盎生了癩病,
11  遂對梅瑟說:「我主,懇求你,別使我們因一時愚昧所犯之罪而受罰!
12  求你別讓她像個胎死腹中的人,一出娘胎,肉身就已腐爛了一半。」
13  梅瑟遂向上主呼求說:「天主,我求你治好她罷!」

釋義

猶太人埋怨和竊竊私議的情況無止無休。今天讀經報導的是梅瑟的兄弟和姊妹「米黎盎和亞郎」,他們質疑梅瑟的領導權威。導致這個爭論的原因是梅瑟的妻子,她似乎讓米黎盎極度不悅;米黎盎和亞郎甚至連叫她的名字也不願意,只稱呼她為「雇士女人」。相對於這樣的爭吵,經文特別強調「梅瑟為人十分謙和」(3),既不高舉自己,也不護衛自己的地位。在天主的發言中(6-8),梅瑟不僅被稱為先知,而更以獨特的方式被稱為「雅威最忠信可靠的僕人」,天主和他談話的方式無人可以比擬。這裡甚至採用了極不尋常的說法:梅瑟甚至是「面對面」和天主談話,也就是可以看見天主。這樣的語言說明了梅瑟的權威是絕對不可侵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