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一

百姓的怨言

讀經一:戶十一4-15

4  以色列子民哭泣說:「誰給我們肉吃?
5  我們記得:在埃及我們可隨便吃魚,還有胡瓜、西瓜、韮菜、蔥和蒜。
6  現在我們的心靈憔悴,我們眼見的除『瑪納』外,什麼也沒有。」
7  「瑪納」形似胡荽種子,色彩有如珍珠。
8  人民四散收歛,用磨研細,或在臼內搗碎,在鍋內煮了做成餅,它的滋味有如油餅的滋味。
9  夜間露水降在營上時,也降下「瑪納」。
10  梅瑟聽見百姓家家戶戶,各在帳棚門口悲哭。上主大發忿怒,梅瑟見了也很難受,
11  遂對上主說:「你為什麼難為你的僕人?為什麼我在你眼中不蒙寵幸,竟將管理這百姓的擔子全放在我身上?
12  莫非是我懷孕了這百姓,或是我生了他們,你竟對我說:你要懷抱他們,如同褓母懷抱乳兒,直到進入你對他們的祖先所誓許的地方?
13  我從那裡拿肉給這百姓吃?因為他們向我哭訴說:給我們肉吃!
14  我獨自不能抱著這百姓,這為我太重。
15  若你願這樣對待我,如果我在你眼中得寵,求你殺了我罷!免得我受這苦楚。」

釋義

《戶籍紀》這部作品希伯來原文的意義就是「計數」(Numbers),這名字來自這部作品一開始數章的內容:計算以色列民族的人數。《戶籍紀》繼續《出谷紀》的內容,報導更多關於以色列人經過曠野走向客納罕地的傳統。我們又再次聽見人民的埋怨,因為瑪納已經不能使他們滿足,他們又再次想念埃及的肉鍋(參閱:出十六3)。梅瑟似乎也開始懷疑,而將這些人民的抱怨帶到最終真正能夠負責的「那一位」前。他向天主抱怨,訴說天主給了他一個無法承擔的重擔。雅威曾宣告以色列子民為自己的「長子」(出四22;參閱:歐十一1)。梅瑟在此似乎以非常不敬的的言語向天主呼喊:如果祂是以色列的父親,祂就應該也是母親或褓母,而不該把全部重擔都放在梅瑟肩上。雅威聆聽了梅瑟的苦訴,但並沒有取消梅瑟的職務,而更是提供他援助,在以色列人中揀選了七十為長老。天主給予這七十人一部份梅瑟的精神,但是梅瑟的職務與地位毫不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