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六

我要升到派遣我來者那裡去;你們該讚美上主

讀經一:多十二1、5-15、20

1  婚筵完畢,托彼特叫了他的兒子多俾亞來,對他說:「孩子,你去把工資交給與你同行的人罷!並且要多給他些作酬報。」

5  多俾亞於是叫了他來,對他說:「請你收下你回來時,所帶來的財產的一半,作你的工資,然後平安回去罷!」
6  那時,他暗地裡叫了他們二人來,對他們說:「你們該讚美天主,感謝他,顯揚他!該在眾人前把他為你們所做的一切好事歸功於他,為讚美歌頌他的聖名;該向眾人隆重地宣示天主的工程,不要遲緩感謝他!
7  隱藏君王的秘密固然是好,但對天主的工程,卻應該隆重地宣示和公認。你們行善,凶禍便不會臨於你們。
8  祈禱與齋戒固然是善功,但秉義施捨卻超過前二者;秉義而少有,勝於不義而多有;施捨救濟,勝於儲蓄黃金,
9  因為施捨救人脫免死亡,且滌除一切罪惡。施捨行義的人必享高壽;
10  犯罪與行不義的人,便是仇視自己的生命。
11  我要向你們說出全部真情,決不向你們隱藏什麼。我已經向你們說過:隱藏君王的秘密固然是好,但傳揚天主的工程卻是應當的。
12  當你和撒辣祈禱時,我便把你們的懇求呈到上主的榮耀前;當你埋葬死者時,我也同樣地在你左右。
13  當你毫不躊躇地起來,放下你的飲食,去埋葬那死者的時候,我便被差遣來試探你,
14  同時天主也派遣我來醫治你和你的兒媳撒辣。
15  我是辣法耳,是在上主的榮耀前,侍立往來的七位天使之一。

20  你們現在該在世上讚美上主,感謝天主。看,我要升到遣發我來者那裡去;你們該把所遇到的一切事寫下來。」說完這話,便升天去了。

釋義

整部《多俾亞傳》直到故事的最後,故事中所有參與者才明白所有事件的意義。這位陪伴多俾亞的同伴、也醫治了托彼特使他重見光明、並解救撒辣脫離魔鬼勢力,他就是天主的使者拉法厄爾,告訴他們這一切都是天主的作為。他的名字拉法厄爾的意思就是「天主醫治」。這個名字說明天主在歷史過程中的作為:醫治創傷,拯救受害者。

在這部作品的結尾我們也明白了,這也是一本「真實的」歷史作品。因為這個故事所講述的雖然只是一個家庭的經驗,但是其實這些內容也一再地發生在個別的人身上,發生在人類的生活中。既使是失明的、被魔鬼威脅的人性,也能夠期望醫治與救援;只要還有真正的好人存在 ── 不只是祈禱,同時也真實的幫忙;不只是埋怨,而且也希望;不只是請求,而更是真正承認天主是偉大的、神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