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二

亞巴郎與羅特分離

讀經一:創十三2,5-18

2  亞巴郎有許多牲畜和金銀。

5  與亞巴郎同行的羅特,也有羊群、牛群和帳幕,
6  那地方容不下他們住在一起,因為他們的產業太多,無法住在一起。
7  牧放亞巴郎牲畜的人與牧放羅特牲畜的人,時常發生口角, ─ 當時客納罕人和培黎齊人尚住在那裡。
8  亞巴郎遂對羅特說:「在我與你,我的牧人與你的牧人之間,請不要發生口角,因為我們是至親。
9  所有的地方不是都在你面前嗎?請你與我分開。你若往左,我就往右;你若往右,我就往左。」
10  羅特舉目看見約但河整個平原,直到左哈爾一帶全有水灌溉,─ 這是在上主消滅索多瑪和哈摩辣以前的事,─ 有如上主的樂園,有如埃及地。
11  羅特選了約但河的整個平原,遂向東方遷移;這樣,他們就彼此分開了:
12  亞巴郎住在客納罕地;羅特住在平原的城市中,漸漸移動帳幕,直到索多瑪。
13  索多瑪人在上主面前罪大惡極。
14  羅特與亞巴郎分離以後,上主對亞巴郎說:「請你舉起眼來,由你所在的地方,向東西南北觀看;
15  凡你看見的地方,我都要永遠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16  我要使你的後裔有如地上的灰塵;如果人能數清地上的灰塵,也能數清你的後裔。
17  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要將這地賜給你。」
18  於是亞巴郎移動了帳幕,來到赫貝龍的瑪默勒橡樹區居住,在那裡給上主築了一座祭壇。

釋義

亞巴郎所來到的地方本來就有其主人:外邦人與外邦神明。由於亞巴郎相信天主的許諾,因此他非常自由,能夠在他真正擁有全部領土之前,把較好的地方讓與外甥羅特。羅特舉起眼看見了「約但河整個平原」,而亞巴郎也舉起眼,看見天主要他觀看的「東西南北」所有地方。天主召叫亞巴郎時,曾許諾要給他土地和後裔(創十二1-2)。在他把較好的土地給了羅特以後,天主也向他更新了這兩個許諾。這些許諾將陪伴他的餘生,他必須學習,相信暫時看不見的事物,在毫無希望的情況中保持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