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六

天主顯現給亞巴郎

讀經一:創十八1-15

1  天正熱的時候,亞巴郎坐在帳幕門口,上主在瑪默勒橡樹林那裡,給他顯現出來。
2  他舉目一望,見有三人站在對面。他一見就由帳幕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
3  說:「我主如果我蒙你垂愛,請你不要由你僕人這裡走過去,
4  我叫人拿點水來,洗洗你們的腳,然後在樹下休息休息。
5  你們既然路過你僕人這裡,等我拿點餅來,吃點點心,然後再走。」他們答說:「就照你所說的做罷!」
6  亞巴郎趕快進入帳幕,到撒辣前說:「你快拿三斗細麵,和一和,作些餅。」
7  遂又跑到牛群中,選了一頭又嫩又肥的牛犢,交給僕人,要他趕快煮好。
8  亞巴郎遂拿了凝乳和牛奶,及預備好了的牛犢,擺在他們面前;他們吃的時候,自己在樹下侍候。
9  他們對他說:「你的妻子撒辣在那裡?」他答說:「在帳幕裡。」
10  其中一位說:「明年此時我必回到你這裡,那時,你的妻子撒辣要有一個兒子。」撒辣其時正在那人背後的帳幕門口竊聽。
11  亞巴郎和撒辣都已年老,年紀很大,而且撒辣的月經早已停止。
12  撒辣遂心裡竊笑說:「現在,我已衰老,同我年老的丈夫,還有這喜事嗎?」
13
  上主對亞巴郎說:「撒辣為什麼笑?且說:像我這樣老,真的還能生育?
14  為上主豈有難事?明年這時,我必要回到你這裡,那時撒辣必有一個兒子。」
15
  撒辣害怕了,否認說:「我沒有笑。」但是那位說:「不,你實在笑了。」

釋義

「全能的天主」(參閱昨日讀經)住在高處,但也非常接近人,常常探訪祂的「朋友」。今日的讀經在《創世紀》這部作品中,敘述的觀點和「樂園」故事相同。但是,在樂園中,天主也未曾和人同桌共席,接受人的款待與服事。

這個舊約中獨特的敘述將亞巴郎表達為天主的朋友,也參與天主的計畫。他是善待客人的最佳典範,親切接待陌生人,並非因為他們位高權重,而是因為他們飢餓、乾渴、疲倦。亞巴郎再次聽到許諾,他和撒辣將要得到一個兒子(參閱:創十七16)。這一次撒辣「」了,昨日的讀經中是亞巴郎「」了(創十七7)。這個「」是表達不相信的苦笑,因此撒辣遭到指責與糾正。她將成為母親,但在此之前,必須加入亞巴郎的信仰。

我們從此可以看出,聖經作者處理傳統材料時是何等地自由揮灑。「」的主題在此連續出現兩次,都和依撒格的誕生有關,原因是依撒格這個名字本身的意義就是「他將笑」。作者展現了高超的寫作技巧,將這個文字特性安排進入兩個不同的脈絡中。最後,這個天主拜訪亞巴郎的故事,很可能受到聖經外神明拜訪虔誠人的傳奇故事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