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五

亞巴郎之子-依撒格的誕生

讀經一:創十七1,9-10,15-22

1  亞巴郎九十九歲時,上主顯現給他,對他說:「我是全能的天主,你當在我面前行走,作個成全的人。

9  天主又對亞巴郎說:「你和你的後裔,世世代代應遵守我的約。
10  這就是你們應遵守的,在我與你們以及你的後裔之間所立的約:你們中所有的男子都應受割損。

15  天主又對亞巴郎說:「你的妻子撒辣依,你不要再叫她撒辣依,而要叫她撒辣。
16  我必要祝福她,使她也給你生個兒子。我要祝福她,使她成為一大民族,人民的君王要由她而生。
17  亞巴郎遂俯伏在地笑起來,心想:「百歲的人還能生子嗎?撒辣已九十歲,還能生子?」
18  亞巴郎對天主說:「只望依市瑪耳在你面前生存就夠了!」
19  天主說:「你的妻子撒辣確要給你生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依撒格;我要與他和他的後裔,訂立我的約當作永久的約。
20  至於依市瑪耳,我也聽從你;我要祝福他,使他繁衍,極其昌盛。他要生十二個族長,我要使他成為一大民族。
21  但是我的約,我要與明年此時撒辣給你生的依撒格訂立。」
22  同亞巴郎說完話,就離開他上升去了。

釋義

《創世紀》第十五章講述天主對亞巴郎的許諾,以及向他保證的盟約。今日讀經的第一部份也是講述許諾和盟約(創十七1-14)。天主介紹自己是「全能的天主」(El Schaddai),在聖經傳統中,這是比較早期啟示階段的天主名字;稍後將演變成「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的天主」。對亞巴郎而言,盟約意味著許諾和義務。亞巴郎和他的子孫必須接受割損,作為歸屬和信賴盟約的記號。

這個天主和亞巴郎訂定盟約的報導,產生的時期比《創世紀》第十五章晚,這些內容應該是為了對從巴比倫放逐回來的以色列遺民重新講述:天主要把這塊土地賜給他們。他們應該把許諾之地當作恩典接受,而非用武力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