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五週 星期二

天主祝福的第七天,定為聖日

讀經一:創一20-二4

20  天主說:「水中要繁生蠕動的生物,地面上、天空中要有鳥飛翔!」事就這樣成了。
21  天主於是造了大魚和所有在水中孳生的蠕動生物,各按其類,以及各種飛鳥,各按其類。天主看了認為好。
22  遂祝福牠們說:「你們要孳生繁殖,充滿海洋;飛鳥也要在地上繁殖!」
23  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五天。
24  天主說:「地上要生出生物,各按其類;走獸、爬蟲和地上各種生物,各按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25  天主於是造了地上的生物,各按其類;各種野獸,各按其類;以及地上所有的爬蟲,各按其類。天主看了認為好。
26  天主說:「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造人,叫他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牲畜、各種野獸、在地上爬行的各種爬蟲。」
27  天主於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
28  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
29  天主又說:「看,全地面上結種子的各種蔬菜,在果內含有種子的各種果樹,我都給你們作食物;
30  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中的各種飛鳥,在地上爬行有生魂的各種動物,我把一切青草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31  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六天。
這樣,天地和天地間的一切點綴都完成了。
到第七天天主造物的工程已完成,就在第七天休息,停止了所作的一切工程。
天主祝福了第七天,定為聖日,因為這一天,天主停止了他所行的一切創造工作。
這是創造天地的來歷。

釋義

創一1~二4是「天主創造天地」的敘述,把世界的創造表達為一星期中六天的工程;最後並且說明第七天 ─ 安息日 ─ 是完成與祝聖的日子。整個創造的目標與高峰,是天主在第六天創造人。在創造人 ─ 這個最困難的本質 ─ 之前,天主先和自己討論,和自己的智慧、能力與愛討論。

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造人」:說明天主創造人與祂相似;藉著精神性的本質──人和天主一樣之處──人能夠「治理大地,管理……生物」。唯獨人是天主和萬物能夠相遇的「地方」,人生來就是一切受造物的司祭,一切不能發聲的受造物都在人身上回應他們的創造者。因此,在創造之後的整個未來,人必須為一切受造物負責,必須和天主一起負責,照顧管理天主一次所創造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