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彭龍英)

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四

讀經一:希十二18-19 、21-24

弟兄們:你們原來並不是走近了那可觸摸的山,那裏有烈火、濃雲、黑暗、暴風、號筒的響聲以及說話的聲音,當時那些聽見的人,都懇求天主不要再給他們說話,  

並且所顯現的是這麼可怕,連梅瑟也說:「我很是恐慌戰慄。」然而你們卻接近了熙雍山和永生天主的城,天上的耶路撒冷,接近了千萬天使的盛會,和那些已被登錄在天上的首生者的集會,接近了審判眾人的天主,接近了已獲得成全的義人的靈魂,接近了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他所灑的血:這血比亞伯爾的血說話說得更好。

釋義(彭龍英

作者在這段經文再次發揮新約優於前約的論點。先是提到天主在西乃山頒佈法律(舊約)的景象,有烈火、濃雲、黑暗、暴風等,顯示了天主的威能,令以色列百姓心驚膽顫,連梅瑟也恐慌戰慄。然而,對照新約的情景,作者提到熙雍山和永生天主的城(耶路撒冷),那裡有著歡樂的盛會,天主不再是不可親近或令人恐懼的天主。透過天人之間的中保耶穌基督,人和天主不再受罪的阻隔;因為基督所灑的血,已經為我們奠定一條通往天主的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