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一

讀經一:希十一32-40

13  【弟兄們】我還要說什麼呢?我的確沒有足夠的時間再論述基德紅、巴辣克、三松、依弗大、達味和撒慕爾以及眾先知的事:
33  他們藉著信德征服列國,執行正義,得到恩許,杜住獅子的口,
34  熄滅烈火的威力,逃脫利劍,轉弱為強,成為戰爭中的英雄,擊潰外國的軍隊。
35  有些女人得了她們的死者復活,有些人受了酷刑拷打,不願接受釋放,為獲得更好的復活;
36  另有些人遭受了凌辱和鞭打,甚至鎖押和監禁,
37  被石頭砸死,被鋸死,被拷問,被利劍殺死,披著綿羊或山羊皮到處流浪,受貧乏,受磨難,受虐待。
38  世界原配不上他們,他們遂在曠野、山嶺、山洞和地穴中漂流無定。
39  這一切人雖然因著信德獲得了褒揚,但是沒有獲得所恩許的,
40  因為天主為我們早已預備了一種更好的事,以致若沒有我們,他們決得不到成全。

釋義

信仰絕對不是抽象地掌握客觀真理而已,信仰永遠關係著一條道路,是歷經生命必需面對的一切黑暗與危險、光明與成就,直到達於圓滿的旅程。《希伯來書》並未只敘述亞巴郎激勵人心的例子(參閱:上星期六讀經一),而是列出以色列歷史中諸多例子來凸顯信仰的本質。今天的讀經列舉一連串聖經人物的名字,並指出舊約中還有更多註明例子無法在此盡述。每一個人對自己而言就是一個世界,這裡所提出的每一個人都以他們自己獨特的方式顯示出,相信天主可以得到何等的力量,達到何種見證(殉道)的程度。這些例子也清楚顯示,信仰並不保證「成就」。在一般人的眼中,這些人悲慘度過一生,甚至死亡。但對這些相信天主的人而言,唯一關鍵的卻只是天主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