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三四週 星期四

偉大的巴比倫已經陷落了

讀經一:默十八1-2, 21-23;十九1-3, 9

我,若望,看見另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掌有大權,下地被他的光榮照亮了。
他用強大的聲音喊說:「偉大的巴比倫陷落了!陷落了!她變成了邪魔的住所,一切不潔之神的牢獄,一切不潔和可憎飛禽的巢穴,【以及一切不潔和可憎走獸的圈檻】。」

21  然後,一位強而有力的天使,舉起一塊大如磨盤的石頭,拋在海中說:「偉大的巴比倫城必要這樣猛力地被人拋棄,再也找不着她了!
22  彈琴者、歌唱者、吹笛者和吹號者的聲音,在你中間再也聽不到了;各種工藝的匠人,在你中間再也找不到了;推磨的響聲,在你中間再也聽不到了;
23  燈臺上的光,在你中間再也不發亮了;新郎與新娘的聲音,在你中間再也聽不到了,因為你的商人都是地上的要人,又因為萬民都因你的邪術受了迷惑。」

這些事以後,我聽見天上彷彿有一大夥人群發出的大聲音說:「亞肋路亞!勝利、光榮和能力,應歸於我們的天主,
因為,他的判斷是正確而正義的;他懲罰了那曾以自己的邪淫敗壞了下地的大淫婦,並給被她所殺的僕人報了仇。」
他們又重覆說:「亞肋路亞!她的煙向上直冒,至於無窮之世。」

有位天使給我說:「你寫下:被召赴羔羊婚宴的人,是有福的!」他又給我說:「這都是天主真實的話。」

釋義

「偉大的巴比倫(城)陷落了」(十八2),這是一個歷史事件,同時也是一個奧秘。在聖經的傳統中,巴比倫一直是罪惡之城的代表,是權力、財富、與傲慢的象徵。先知們一直地警告,這個城市以及城中的所有神明都將毀壞。波斯王薛西斯一世(Xerxes I)的大軍的確在485BC毀滅了巴比倫,今日這座歷史中的大城只剩下一片廢墟。但是,在巴比倫毀滅之後,這座城市在猶太與基督徒的傳統中仍然是一切相反天主勢力的最根本的象徵。在這個世上,那裡有反對或壓迫天主子民的強權,那裡就是「巴比倫」。在若望默示錄的年代,羅馬就是這個強權,羅馬皇帝就是城中的「大淫婦」(十九2),引誘著世上的人民與其神明。默十四8中的天使就已經預告了這城的毀滅,第十七章則宣告了「大淫婦」必將死亡,現在則更進一步宣告人們即將「再也找不着她」了(十八21)。

古老的羅馬帝國的滅亡並不是世界的滅亡,同樣地,耶路撒冷的毀壞也不是世界的結束。這些城市的滅亡只是「前兆」,很可能也屬於天主審判世界的一部份。這些事件如耀眼的光芒(十八1)照亮世界的居民,當這城市的「煙向上直冒到無窮之世」(十九3)時,我們應該明白,從這個受審判的世界中,還會響起「亞肋路亞」的歌聲(十九3),加入天使與聖者們的歡唱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