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三十二週 星期五

讀經一:若二4-9

【蒙選的主母:】我很喜歡,因為我遇見了你的一些子女,照我們由天父所領受的命令,在真理內生活。
主母,我現在請求你,我們應該彼此相愛;這不是我寫給你的一條新命令,而是我們從起初就有的命令。
我們按照他的命令生活,這就是愛;你們應在愛中生活,這就是那命令,正如你們從起初聽過的。
的確,有許多迷惑人的,來到了世界上,他們不承認耶穌基督是在肉身內降世的;這樣的人就是迷惑人的,就是假基督。
你們要謹慎,不要喪失你們勞苦所得的,反要領受圓滿的賞報。
凡是越規而不存在基督道理內的,就沒有天主;那存在這道理內的,這人有父也有子。

釋義:

《若望二書》的作者在書信的一開始稱自己是「長老」(1),寫作的對像是一個位於小亞細亞的教會團體。這封簡短書信的主要思想和《若望二書》的主題相似:1.)愛的誡命;和2.)真正的基督信仰。

對若望團體而言,愛就是服從和行動。這一點並不新穎,而是一個長久存在的古老真理,如同真正的基督信仰一樣,是永遠不能解除的(7-9)。愛和「基督的道理」(9)一樣有效。誰不存留在愛內,就與天主沒有關係。天主子真正降生成人的事實,對救援而言是最根本的,誰若否認天主子「在肉身內降世」(7),就是企圖摧毀整個基督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