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只有一個身體,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

讀經一:弗四1-6

【弟兄們:】所以我這在主內為囚犯的懇求你們,行動務要與你們所受的寵召相稱,
2   凡事要謙遜、溫和、忍耐,在愛德中彼此擔待,
3   盡力以和平的聯繫,保持心神的合一,
4   因為只有一個身體和一個聖神,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希望一樣。
5   只有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
6   只有一個天主和眾人之父,他超越眾人,貫通眾人,且在眾人之內。

釋義

《厄弗所書》四到六章是全書的第二部份,內容是警告、勸勉和生活提示,這一切是隨著基督徒「所受的寵召」而來的呼籲(1)。如果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一23),因著祂的聖神而生活,那麼其存在的本質就是「合一」。這就是今天讀經內容的根本重點。保存這個合一的方法,就是第2節所說的:「凡事要謙遜、溫和、忍耐,在愛德中彼此擔待」;這當然是不簡單的。「謙遜」在當時的希臘世界就如同今日,並非人們真正看重的價值。真正的「謙遜」只能在希望和愛中活出來。

4-6節連續出現兩次三重的合一呼籲:「一個身體、一個聖神、希望一樣」和「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這是誕生出合一教會的最深的根源。「聖神」是維繫教會合一的力量,並給予合一的希望;「」藉著信德和洗禮留在教會的心中。天主父是臨在於一切之中,使一切產生效用的唯一天主;一切天主子民,不論新舊,都稱祂為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