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六週 星期五

你曾命令過晨曦出現嗎?你曾到過海的源頭嗎?

讀經一:約三八1、12-21 ,四十3-5

1  上主由旋風中向約伯發言說:

12  你有生之日,何嘗給晨光出過命令,又何嘗使曙光知道它之所在?
13  何嘗使光握緊大地四角,將惡人從那裡抖出去?
14  曙光改變大地,如在膠泥上蓋印;使萬物出現,如著錦衣;
15  撤去惡人的光明,折斷高舉的手。
16  你曾否到過海的源流,走過深淵的底處?
17  死亡的門給你開啟過嗎?你見過死影之門嗎?
18  你知道大地的廣闊嗎?你若知道,請你說罷!
19  赴光明之所的路是那一條,黑暗的住處在那裡?
20  你知道如何引導黑暗到自己的境地,領黑暗回到自己居所的道路上嗎?
21  你總該知道,因為你那時已誕生了,而你的年歲已很高。 …

3  約伯回答上主說:
4  「看,我這麼卑賤,我能回答什麼?只好用手掩口。
5  我說過一次,再不敢重複;我再說一次:我不敢再說什麼!」

釋義

在約伯和同伴們的對話和辯論之後,在約三八~四一中天主開始發言,使整部作品的衝突辯論達到最高峰天主並不沈默,其實祂不斷發言的 ─ 如果人肯聆聽,就能聽到。但是天主的發言,並不是如同人們自己在心中所預設的一樣;並非在每一個問題的背後,都存在一個現成的天主的解答。在天主發言的第 一部份,幾乎都是天主提出問題。這些問題提醒約伯,他的知識和理解是有限度的,但是同時也清楚顯示出天主無法測度的偉大,並且時時滿懷恩愛地接近祂所創造 的一切 ─ 尤其是人(參閱:天主的第一次發言:三八1~三九30)。約伯的回應是謙卑地承認,他沒有能力答覆天主,同時也停止再提出問題。他對天主的偉大多少有了點 概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