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四週 星期二

你們是基督的身體,每個人都是做肢體的。

讀經一:格前十二12-14, 27-31

12  【弟兄們】就如身體只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身體所有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13  因為我們眾人,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或是為奴的,或是自主的,都因一個聖神受了洗,成為一個身體又都為一個聖神所滋潤。
14  原來身體不只有一個肢體,而是有許多。

27  你們便是基督的身體,各自都是肢體。
28  天主在教會內所設立的:第一是宗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有治病奇恩的、救助人的、治理人的、說各種語言的。
29  眾人豈能都做宗徒?豈能都做先知?豈能都做教師?豈能都行異能?
30  豈能都有治病的奇恩?豈能都說各種語言?豈能都解釋語言?
31  你們該熱切追求那更大的恩賜。

釋義

保祿在格前十二~十四談論基督徒團體中的不同神恩。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一個整體,但有多樣不同的聖神恩惠與功能。這些神恩全出自一個天主,出自父與子所共發的一個聖神的愛。正如只有一個聖神、一個洗禮,所以也只有一個基督奧體,所有個別的神恩都是服務這一個奧體,也就是教會。每一個肢體都有特別的神恩與使命,為其它的肢體,也為整個奧體服務。沒有一個肢體擁有一切,也沒有肢體能夠做一切。天主的恩寵其實就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內的永恆生命(羅六23)。而每一個個別的神恩都直接和這個恩寵有關。在這個意義下,我們今天教會內所謂的「職務」最終都是神恩:天主聖神為了教會而賞賜給我們的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