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 星期三

你有妻子嗎?不要想擺脫;你沒有妻子嗎?就不要尋求妻子。

讀經一:格前七25-31

25  【弟兄們】論到童身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只就我蒙主的仁慈,作為一個忠信的人,說出我的意見:
26  為了現時的急難,依我看來,為人這樣倒好。
27  你有妻子的束縛嗎?不要尋求解脫;你沒有妻子的束縛嗎?不要尋求妻室。
28  但是你若娶妻,你並沒有犯罪;童女若出嫁,也沒有犯罪;不過這等人要遭受肉身上的痛苦,我卻願意你們免受這些痛苦。
29  弟兄們,我給你們說:時限是短促的,今後有妻子的,要像沒有一樣;
30  哭泣的,要像不哭泣的;歡樂的,要像不歡樂的;購買的,要像一無所得的;
31  享用這世界的,要像不享用的,因為這世界的局面正在逝去。

釋義

格前七~十五章的內容是保祿針對格林多教會向他題出的具體問題做出回答。第七章的主題是關於婚姻與獨身的問題。基本上保祿肯定婚姻(七1-7),這是基於對實際生活的體驗,而不是法律。誰如果結婚了,就應該身體和靈魂完整地實踐婚姻生活(3-5)。今天的讀經內容講述沒有結婚的人,保祿鼓勵他們考量當前的痛苦、現世時間的短促、這個世界的短暫性、身心靈完整自由地侍奉主,而保持現狀。這裡所提到的免受痛苦,並不是指婚姻狀態帶來痛苦,而是指末世時期來近前的困境。29-31節的內容可能來自於斯多葛派面對世界的態度,他們知道可以從內心和外在的命運保持距離。但是對保祿宗徒而言,他所關心的是避免個人過度的自信。基督徒選擇獨身是末世性生活的記號,是自由地為了「主的事務」(37)把自己奉獻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