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 星期五

上主要顯露人心的計謀

讀經一:格前四1-5

【弟兄們】這樣說來,人當以我們為基督的服務員和天主奧秘的管理人。
說到管理人,另外要求於他的,就是要他表現忠信。
至於我,或受你們的審斷,或受人間法庭的審斷,為我都是極小的事,就連我自己也不審斷自己,
因為我雖然自覺良心無愧,但我決不因此就自斷為義人;那審斷我的只是主。
所以,時候未到,你們什麼也不要判斷,只等主來,他要揭發暗中的隱情,且要顯露人心的計謀:那時,各人才可由天主那裡獲得稱譽。

釋義

保祿認為他的宗徒職務就是服務與管理「天主的奧秘」,宗徒蒙召,就是為了繼續傳遞和分享這一切。他所分享的究竟是什麼?就是天主的真理和愛。他為永恆的計畫服務,這個計畫從創造天地就開始展開,並且包含整個舊約與新約。耶穌的十字架死亡是這個救援歷史最關鍵的時辰,但並不是結局。這個「天主奧秘」繼續在世界中產生影響,並聚集所有聽見的、看見的、相信的、期待的人成為團體,直到主再來的時刻(5)。這將是審判的時刻,是所有得到與管理天主恩寵的人接受審判的時刻。保祿對格林多團體講述這段話,因為他們竟然狂妄地自以為有權審判福音的宣講者,並因此而審判福音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