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一週 星期一

求我們的天主使你們相稱衪的召叫

讀經一:得後一1-5、11-12

1   保祿和息耳瓦諾及弟茂德,致書給在天主我們的父及主耶穌基督內的得撒洛尼人的教會。
2   願恩寵與平安,由天主父和主耶穌基督賜與你們!
3   弟兄們,我們常該為你們感謝天主,這真是相稱的,因為你們的信德大有進步,你們眾人之間彼此的愛德更為增進,
4   以致我們可在天主的各教會中,為你們誇口,因為你們在所受的一切迫害和磨難中,仍保持了堅忍和信德。
5   這正是天主公義審判的明證,好使你們堪得天主的國,你們也正是為了這國才受了苦難。

11  為此,我們也為你們祈禱,求我們的天主使你們相稱他的召叫;求他以德能,成全你們各種樂意向善的心,和信德的行為,
12  好使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字,在你們內受光榮,你們也在他內,賴我們的天主和主耶穌基督的恩寵受光榮。

釋義

《得撒洛尼後書》和《得撒洛尼前書》一樣,保祿在一開始就稱讚得撒洛尼基督徒的信德與愛德。在《得撒洛尼前書》中,作者接著還稱讚了信仰團體所有的望德,在《得撒洛尼後書》中則轉換成稱讚他們在「一切迫害和磨難中,仍保持了堅忍」(4)。保祿在《得撒洛尼前書》中,已經把「堅忍」視為望德的記號;很可能在兩封書信寫作的間隔中,得撒洛尼基督徒遭受了新的迫害與磨難,這些基督徒卻仍保持了信德的力量和由聖神而來的喜樂。這個事實再次成為保祿感謝天主的理由。得撒洛尼基督徒在「迫害」中忠實於信仰,保祿可以藉著提及(誇耀)這個事實,來激勵其他面對相同困境的教會團體(4)。

然而,非有迫害不可嗎?保祿基於末世的觀點來理解當下的情況:迫害者和受迫害者終將面臨「天主公義審判」的日子。在苦難中,信德得以成熟;在基督徒的忠實中,天主的力量更為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