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週 星期二 

你是人,卻自以為神

讀經一:則二八1-10

1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
2  「人子,你要向提洛的王子說:吾主上主這樣說:因為你心高氣傲地說:『我是神,我在海心坐在神位上。』其實,你只是人,而不是神,你心中卻自以為是神。
3  看,至於明智,你勝過達尼爾,任何秘密都不能隱瞞你。
4  你憑你的智慧和聰明發了財,把金銀儲滿你寶庫。
5  你在貿易上憑你的豐富智慧,不斷增加你的財富;因你的財富,你便心高氣傲,
6  為此吾主上主這樣說:因為你心中自以為是神,
7  為此,看,我要率領外方人,即列國最蠻橫的人來攻打你,他們要拔出劍來攻擊你以智慧所得的美麗,玷污你的光華,
8  將你拋入深淵,使你在海中遭受慘死。
9  在殺戮你的人面前,你還敢說『我是神』嗎?在擊殺你的人手中,你只是人,而不是神。
10  你必在外方人手中死去,像未受割損的人死去一樣:這是我,上主說的 ─ 吾主上主的斷語。」

釋義

《厄則克耳先知書》第二十五到三十二章的內容是恐嚇性預言,對象是雅威交給巴比倫王手中的七個民族。其中有一連串的預言(則二六1~二八19)特別針對提洛,在以色列王國時期這個城市是腓尼基的首都。今天的讀經是選自其中的一段,內容是向提洛國王宣告審判性預言;雖然內容是針對國王個人,但是他代表著整個城市。

天主特別指責這位國王的驕傲,由於他擁有財富、權力、智慧,因而「自以為是神」;自認為沒有任何神能給予他什麼,或從他身上取走什麼。但是,雅威卻告訴他:「你只是人,而不是神」;他必將如同他所輕視的人一樣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