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六 

讀經一:米二1-5

禍哉,那些在床上籌劃不義,圖謀行惡的人!因為他們手中有能力,一到天亮,就去實行。
他們想要田地,便去霸佔;想要房屋,便去奪取:以暴力對付業主和他的家族,物主和他的產業。
為此上主這樣說:「看,我正在為這一家籌劃災禍,致令你們不能縮回你們的頸項,也不能挺身前行,因為那是一個災禍的時刻。」
在那一日,人要作詩諷刺你們,唱這悲慘的哀歌說:「我們完全被搶掠了,我人民的基業已被人瓜分了,再無人歸還;我們的土地已分配給搶掠我們的人!」
因此,你們在上主的集會中,再沒有拉繩測量和抽籤的人。

釋義

米該亞先知和依撒意雅先知生活在同時期,但是米該亞出身於猶大山區。他以和依撒意雅相同的熱情任職,但也在對抗當時的惡劣社會情況時遭受同樣的失敗。但是,米該亞並不僅是社會改革者而已,而更是一位先知,是「天主的口」!他不僅提出警告,更宣告天主的審判。當天主的審判降臨時,那些當事人應該知道,這個審判為什麼到來:因為他們「籌劃不義,圖謀行惡」(1),因此天主為他們「籌劃災禍」(3)。懲罰將按照他們的罪行降下。為了說出這樣的話語,先知不需要特別的啟示,根據基本的生活經驗與關於天主基本教導的知識就足夠先知提出這樣的教導了。因為任何時代的人都應按照這些基本教導生活。同樣地,在我們這個時代,其實人人都已經知道該如何過一個敬天愛人的生活,根本無需什麼特別的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