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三

上主說:如願公道如水常流,正義像川流不息的江河!

讀經一:亞五14-15, 21-24

14  「你們應尋求善,不可尋求惡:這樣你們纔能生存;上主萬軍的天主也必與你們同在,正如你們所說的。
15  你們應惡惡好善,在城門口主張正義,或許萬軍的天主上主會憐憫若瑟的遺民。」

21  「我痛恨厭惡你們的慶節;你們的盛會,我也不喜悅;
22  即使你們給我奉獻全燔祭和素祭,我仍不悅納;即使你們獻上肥牲作和平祭,我也不垂顧。
23  讓你們喧嚷的歌聲遠離我;你們的琴聲,我也不願再聽;
24  只願公道如水常流,正義像川流不息的江河!」

釋義

慶節與祭祀、音樂與詠唱聖詠,在以色列人們稱呼這一切為敬禮天主禮儀。但是雅威卻透過先知說:「我痛恨厭惡你們的慶節 …」祂和外邦神明不同,不需要人們歡呼讚賞。若沒有正義,沒有真誠的弟兄姊妹之愛,就沒有敬拜天主的禮儀。這樣對於外在禮儀的批判與指控,不僅是這篇讀經第二部份的主題(21-24),也是先知們共同的意見。這些尖銳的言詞其實也是針對我們今日的控訴,今日基督徒也應反省,我們的敬拜禮儀是否也只是流於表面,而和真實的人性生活分離開來。

今日讀經最後結束的句子引人回到一切的開端。天主真正希望的「懲罰性的審判」嗎?先知用「或許 …」的句子(15)來表達,雖然天主做出眾多恐嚇性的預言,然而這仍是雅威「仁慈」的表達,最終祂願意的是「救援」。祂願意人生存,願意人喜樂,按著祂的旨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