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三週 星期二

吾主上主發了言,誰能不傳他的話?

讀經一:亞三1-8, 11-12

以色列子民!你們應聽從上主關於你們,即關於我由埃及國領出來的全體民族所說的話:
「由世界上一切種族中,我只揀選了你們,為此,我必懲罰你們的罪惡。
二人除非預約,豈能同行?
獅子若無獵物,豈能在林中咆哮?幼獅若非捕到食物,豈能在洞中吼叫?
雀鳥若無餌食,豈能落在地上?機檻若無所獲,豈能由地上翻起?
如在城中吹起號角,人民豈不恐怖?如城裡發生災禍,豈不是上主所為?

11  我傾覆了你們,像天主傾覆了索多瑪和哈摩辣,你們好似由火中抽出來的木柴,但你們還是不歸向我 ─ 上主的斷語 ─
12  為此,以色列!我必要這樣對待你。以色列!因我要這樣對待你,你準備迎接你的天主罷!」

釋義

亞毛斯並非討人喜歡的花言巧語者,他是一位先知,宣告他必須宣告之事。他講述以色列是天主的特選者,並不是為了諂媚討好他們。被天主揀選的人,都有義務成為聖潔與偉大的。因此,亞毛斯的宣講中出現了出人意料的邏輯:因為「由世界上一切種族中,我只揀選了你們,為此,我必懲罰你們的罪惡。」(三2)

亞三2-8的內容應該由6-8節來瞭解(可惜沒有選入讀經內容中):天主揀選了以色列,而同一位天主也揀選了亞毛斯做他的先知。雅威是生活的、大能的、永遠臨在於當下的天主。祂打發生於南國猶大的亞毛斯到北國以色列,他宣告的並非自己的言語,而是雅威的話;天主派他到何處去,他就出現在那裡。

今日讀經的第三部份(四11-12)是一連串言論(四6-12)的結尾。以色列遭遇的一連串災難,並非偶然(參閱:亞三6),在一切背後是雅威的手。以色列最終將決定性的和雅威相遇;這不是一個讓人期待的許諾,而是一個要人悔改的警告:「以色列! …準備迎接你的天主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