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七週 星期五

勸勉信友忍耐

讀經一:雅五9-12

9  弟兄們,不要彼此抱怨,免得你們受審判;看,審判者已站在門前。
10  弟兄們,應拿那些曾因上主的名,講話的先知們,作為受苦和忍耐的模範。
11  看,我們稱那些先前堅忍的人,是有福的:約伯的堅忍,你們聽見了;上主賜給他的結局,你們也看見了,因為上主是滿懷憐憫和慈愛的。
12  可是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天起誓,不可指地起誓,不論什麼誓都不可起;你們說話,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免得你們招致審判。

釋義

眼前的時間是短暫的,審判即將來臨。不論富人和貧窮人都應該注意這個事實。對貧窮人而言,他們是基督的「弟兄們」,他們應該以先知為榜樣,懷有堅固忍耐等待的態度(9-11),如此,審判對他們而言就是祝福。

緊接在這個提醒之後,作者毫無預警地提出「不可起誓」的警告,並要求毫無條件地只說真理,因為真理使一切誓言成為多餘的。這一切和審判有什麼關係?作者認為發誓的言語隱藏著粗心與簡化的危險,將預先招致天主的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