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六週 星期一

喜樂的受難

讀經一:雅一1-11

1  天主及主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伯,祝散居的十二支派安好。
2  我的弟兄們,幾時你們落在各種試探裡,要認為是大喜樂,
3  因為你們應知道:你們的信德受過考驗,才能生出堅忍。
4  但這堅忍又必須有完美的實行,好使你們既成全而又完備,毫無缺欠。
5  你們中誰若缺乏智慧,就該向那慷慨施恩於眾人,而從不責斥的天主祈求,天主必賜給他。
6  不過,祈求時要有信心,決不可懷疑,因為懷疑的人,就像海裡的波濤,被風吹動,翻騰不已。
7  這樣的人,不要妄想從主那裡得到什麼。
8  三心兩意的人,在他一切的行徑上,易變無定。
9  貧賤的弟兄,要因高升而誇耀;
10  富有的,卻要因自卑而誇耀,因為他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
11  太陽一出來,帶著熱風,將草曬枯,它的花便凋謝了,它的美麗也消失了;富有的人在自己的行為上,也要這樣衰落。

釋義

這星期和下星期的讀經內容是《雅各伯書》。就形式上看來,這部作品是一封寫給在各處「散居的十二支派」的公開信。所謂「散居的十二支派」就是指猶太基督徒,但是他們的生活在耶路撒冷(或以色列)以外的僑居地。

作者認為基督徒團體實現了古老的希望:在默西亞救援時期,十二支派的人民都重新被建立起來。這是新以色列子民,他們的存在基礎不再是種族支派的血緣關係,而是在天主的救援行動和被召叫進入信仰(參閱:雅一18)。但是,信德必須通過考驗,才能成長並達於圓滿(2-4)。為達到這一點,不僅需要好的意願,更需要「智慧」,也就是對於天主的本質和祂的道路更深的認識。天主賞賜智慧給那些懷著堅定信心祈求智慧的人:也就是成為真正的窮人,完全信賴天主的人(5-8)。「貧賤的弟兄」比「富有的」更明白他們所得到的召叫何等偉大,也因而更有希望和喜樂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