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五週 星期一

雲彩充滿上主的聖殿

讀經一:列上八1-7, 9-13

1  那時,撒羅滿召集以色列眾長老,各支派的首領和以色列子民各家族族長,都到耶路撒冷,為將上主的約櫃從達味城,即熙雍運上來。
2  以色列全體民眾於是在「厄塔寧」月,即第七月的慶節期中,聚集在撒羅滿王那裡。
3  以色列所有的長老來到後,司祭們便抬起約櫃,
4  司祭和肋未人分別將上主的約櫃、會幕和帳幕中所有的聖器運了上來。
5  撒羅滿王和聚集在他那裡的以色列全會眾,在約櫃前祭殺了牛羊,多得無法計算,不可勝數。
6  司祭們將上主的約櫃抬到殿的內部,即至聖所內,放在革魯賓翅膀下早已預備的地方。
7  革魯賓的翅膀原是伸開的,正遮在約櫃的所在地之上,所以革魯賓在上面正遮著約櫃和抬約櫃的杠桿。

9  約櫃內除兩塊石版外,沒有別的東西,是以色列子民出埃及後,上主與他們立約時,梅瑟在曷勒布山放在裡面的。
10  當司祭從聖所出來時,雲彩充滿了上主的殿,
11  以致為了雲彩,司祭們不能繼續奉職,因為上主的榮耀充滿了上主的殿。
12  當時,撒羅滿便說:「上主曾決定住在幽暗之中,
13  如今我已為你建築了一個居所,作為你永久的住處」。

釋義

撒羅滿在聖殿建築完工之後,將約櫃迎入聖殿,如此聖殿成了「上主的殿」,成為以色列最神聖的處所。祝聖聖殿的日子在「第七月」的帳棚節慶期中,這是葡萄和橄欖收成結束的時期,但更是紀念以色列人在曠野中流徙的時期(肋二三42-43)。現在,以色列子民在天主許諾之地生活,「城市」取代了曠野時期的停駐地點,矗立於熙雍山上的「聖殿」取代了西乃山。「雲彩」是天主臨在的象徵,在曠野中,雲彩曾充滿了安置約櫃的會幕(出四十34-35),如今,在祝聖聖殿的時日,雲彩同樣的「充滿了上主的殿」。

撒羅滿的祝福詞(12-13)清楚地說出:天主是要求建築聖殿的主人,是聖殿的擁有者;撒羅滿只是「建築師傅」,如今在完工之時,把「成品」獻給真正的主人。充滿智慧的撒羅滿知道,這座「宮廷殿宇」並不能限制天主。需要聖殿的並不是天主,而是人民:作為在天主前奉獻、求恩、謝恩、祈禱、讚頌 … 的「地方」,並因此而能夠經驗天主神聖的、救援性的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