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三週 星期一                                         

達味登基為王

讀經一:撒下五1-7, 10

1  以色列各支派聚集到赫貝龍,來見達味說:「看,我們都是你的骨肉。
2  以前,連撒烏耳當我們的君王時,也是你率領以色列出入征討;上主曾對你說過:你應牧養我的百姓以色列,作以色列的領袖。」
3  隨後,以色列所有的長老都到赫貝龍來見君王,達味君王就在赫貝龍,當上主的面同他們立了盟約;他們便給達味傅油,立他為以色列王。
4  達味登極時已三十歲,做王四十年;
5  在赫貝龍做猶大王,七年零六個月;在耶路撒冷做全以色列和猶大王三十三年。
6  以後,達味和他的人向耶路撒冷進發,攻打住在那地方的耶步斯人,有人告訴達味說:「你決攻不進去,因為瞎眼瘸腿的也會把你趕走。」這是說:「達味決攻不進去。」
7  但是達味卻佔領了熙雍山堡,即達味城。

10  達味日漸強盛,上主萬軍的天主與他同在。

釋義

撒烏耳戰敗身亡之後,最初達味只是自己所屬的猶大支派的國王(撒下二1-4),然後才終於也成為北方「以色列所有支派」(撒下五1)的國王。達味需要一個首都好能治理這樣的王國,由於赫貝龍的位置太偏南方,因此必須在整個王國尋找一個位置適中的城市。達味選擇了古老的客納罕大城耶路撒冷,並藉助人民的力量攻下了這座城。這座山的城堡在以色列統制之前的名字叫做「熙雍」,後來這個名字被用來稱呼整個耶路撒冷東面的整座山丘,最終成為「達味城」,成為國王的財產,不久之後也成為聖所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