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四旬期 第一週 星期六

讀經一:申二六16-19

【梅瑟向民眾說:】
16  「上主你的天主今天吩咐你遵行這些法令和規則,你應全心全靈謹守遵行。
17  今天你明認上主是你的天主,願履行他的道路,謹守他的法令、誡命和規則,聽從他的話。
18  上主今天也照他對你所說的,明認你為他特屬的人民,只要你謹守他的一切誡命,
19  並且他要使你在名譽、聲望和光榮上,遠超過他所造的一切民族,使你如他所說的,成為屬於上主你的天主的聖潔人民。」

釋義

申二六16-19以雙方「訂立合約」的形式呈現雅威和祂的子民間的盟約。雅威宣告:祂願意做以色列的天主;而以色列宣告:他願意成為雅威的人民。這種合約形式在舊約中相當常見,例如:出六7;耶三一33。看起來,似乎是訂立合約的雙方彼此公平對待對方,但這只是外在形式;盟約真正的內容是規定以色列必須服從天主。締結這個盟約,並不是為了以色列的「名譽、聲望」,而是單純地為了光榮天主。然而,以色列也分享這個光榮,只要他們是「聖潔人民」,真正屬於天主、並祝聖給天主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