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八日慶 星期三

復活節八日慶 星期三

伯多祿治癒麗門的瘸子

讀經一:宗三1-10

1  伯多祿和若望在祈禱的時辰,即第九時辰,上聖殿去。
2  有一個人從母胎中就瘸了;每天有人抬他來,放在名叫麗門的殿門前,好向進聖殿的人求施捨。
3  他看見伯多祿和若望要進聖殿,便求他們給一點施捨。
4  伯多祿和若望定睛看著他說:「你看我們!」
5  他就注目看他們,希望得點甚麼。
6  伯多祿卻說:「銀子和金子,我沒有;但把我所有的給你:因納匝肋人耶穌基督的名字,你【起來】行走罷!」
7  於是握住他的右手,拉他起來;他的腳和踝骨就立即強壯了。
8  他跳起來,能站立行走;遂同他們進入聖殿,隨走隨跳,讚美天主。
9  眾百姓也都看見他行走讚美天主。
10  他們一認出他就是那坐在聖殿麗門前求施捨的人,就對他所遇到的事,滿懷驚訝詫異。

釋義

宗一8記載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宗二43又綜合性報導:藉著這個「德能」,「宗徒顯了許多奇蹟異事」。在宗三和宗四中,伯多祿和若望以領導者的角色出現,他們以虔誠猶太人的身份,在「第九時辰」 ─ 亦即下午三點 ─ 舉行晚祭的時候,上聖殿去祈禱。古老法律的規定,瞎子和癱子就如同外邦人一樣,不得進入聖殿區域。不過,這位在聖殿「麗門」前乞討的癱子卻因著聖神的力量和「耶穌基督的名字」得到治癒。現在他可以和宗徒們一起進入聖殿,和大家一起「讚美天主」。這才是這個奇蹟最深的意義。此外,緊接著這個奇蹟之後,伯多祿更大聲宣講,這個奇蹟是默西亞時代開始的記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