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復活期 第七週 星期三

保祿的臨別贈言(下)

讀經一:宗二十28-38

28  【保祿對厄弗所教會的長老說:】「聖神既在全群中立你們為監督,牧養天主用自己的血所取得的教會,所以你們要對你們自己和整個羊群留心。
29  我知道在我離開之後,將有兇暴的豺狼進到你們中間,不顧惜羊群,
30  就是在你們中間,也要有人起來講說謬論,勾引門徒跟隨他們。
31  因此,你們要警醒,記住我三年之久,日夜不斷地含淚勸勉了你們每一個人。
32  現在,我把你們托付給天主和他恩寵之道,他能建立你們,並在一切聖徒中,賜給你們嗣業。
33  我沒有貪圖過任何人的金銀或衣服。
34  你們自己知道:這雙手供應了我,和同我一起的人的需要。
35  在各方面我都給你們立了榜樣,就是必須這樣勞動,扶助病弱者;要記住主耶穌的話,他說過:『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
36  說完這些話,便跪下同眾人祈禱。
37  眾人都大哭起來,並伏在保祿的頸項上,口親他。
38  他們最傷心的,是為了保祿說的這句話:以後他們不得再見他的面了。他們便送他上了船。

釋義

保祿在米肋托「發表」告別演說,第一部份主要是談論他自己(二十18-27)。他在第二部份(28-35)的一開始,就針對信仰團體的「監督」提出勸勉:「你們要對你們自己和整個羊群留心 …」他們所領導的信仰團體就是天主的神聖子民,在聖神帶領下、經由天主子的血而成為天主的產業。他們原是天主聖三的工程,現在託付給教會的牧人(28)。基督門徒必須警醒,提防來自信仰團體外部和內部的危險(29-31);但是,他們絕對不應灰心喪膽,因為「天主和他恩寵之道」就是整個教會的基礎,也是建立教會的力量(32)。在演說的結尾,保祿特別指出自己的經驗:誰若盡心盡力堅持神聖的服務,就必然經驗到天主賞賜的恩寵幸福,因為「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