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復活期 第四週 星期六

我們要轉向外邦人去了

讀經一:宗十三44-52

44  下一個安息日,全城的人幾乎都聚集了來,要聽天主的聖道。
45  猶太人一看見這麼眾多的人,就滿心嫉妒,反對保祿所講的,且加以辱罵。
46  保祿和巴爾納伯卻放膽地說:「天主的聖道本來先應講給你們聽,但因你們拒而不受,並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看,我們就要轉向外邦人,
47  因為主如此命我們說:『我已立你作為外邦人的光明,使你成為他們的救恩,直到地極。』」
48  外邦人聽了,都很喜歡,讚美主的聖道;那些被預定獲得永生的人,就都信了。
49  主的聖道遂傳遍了那地方。
50  猶太人卻挑唆敬畏天主的尊貴婦人和城中的要人,發動迫害保祿和巴爾納伯,把他們驅逐出境。
51  二人就把腳上的塵土向他們拂下,往依科尼雍去了。
52  門徒都充滿喜樂和聖神。

釋義

保祿和巴爾納伯在「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宣講,幾乎「全城的人」 ─ 猶太人和外邦人 ─ 都樂於聆聽。但是他們關於脫離梅瑟和法律的自由的言論,以及在外邦民眾中產生的後果,使城中的一些領導階層憂心。保祿其實並不因這情況而驚訝,他明白他的同胞,尤其是法利塞人對於外邦世界的想法。雖然如此,保祿不論到何處,總是先向猶太人宣講:「天主的聖道本來先應講給你們聽」(46)。讀者們應該想起,伯多祿曾在聖殿對猶太人講過同樣的話(三26)。

雖然經歷到各種痛苦的經驗,保祿仍然肯定猶太人的優先地位。由於他的同胞頑固地拒絕福音,因此而使福音的道路向外邦人敞開(46)。但是,這個情況卻是困擾保祿一生的問題(參閱:羅九~十一)。

今天讀經的結尾描述了門徒們 ─ 也就是所有和基督相遇的人 ─ 的根本的經驗:充滿喜樂。這個喜樂和信德一樣,都是來自於天主聖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