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復活期 第三週 星期一

斯德望的傳教活動

讀經一:宗六8-15

8  斯德望充滿恩寵和德能,在百姓中顯大奇蹟,行大徵兆。
9  當時,有些稱為「自由人」會堂中的人,以及基勒乃和亞歷山大里亞人的會堂的人,還有些屬基里基雅和亞細亞會堂的人,起來,同斯德望辯論;
10  但是他們敵不住他的智慧,因為他是藉聖神說話。
11  於是他們便慫恿一些人,說:「我們聽見他說過褻瀆梅瑟和天主的話。」
12  他們又煽動了百姓、長老和經師,一同跑來,捉住了他,解送到公議會。
13  他們並設下假見證,說:「這人不斷地說反對聖地和法律的話,
14  因為我們曾聽見他說:這個納匝肋人耶穌要毀滅這個地方,並要改革梅瑟給我們傳下的常例。」
15  所有坐在公議會的人都注目看他,見他的面容好像天使的面容。

釋義

為了「操管飲食」(宗六2)而被設立的執事們,事實上卻並非沈默的「服務生」而已。他們不但「充滿聖神和智慧」(宗六3)而且「充滿恩寵和德能」(8),他們的工作是宣講和行奇蹟,一切都和宗徒們無異。這些執事都是希臘化的猶太人,他們並沒有因信仰了耶穌基督,而和他們所出身的團體分離;而是直接在那裡進行福傳工作,宣揚他們所發現的「真道」,相信耶穌是他們所有的希望。然而,特別反對他們的力量也正是來自這些僑居地的猶太人,他們不能忍受「耶穌就是默西亞」這樣的言論;認為這樣的宣講嚴重地傷害他們的宗教和民族情感,擔憂基督信仰使他們的法律、聖殿、甚至整個猶太傳統都失去價值。當然,他們在言語上敵不過斯德望,無法使他閉嘴;但是,他們卻因此而抓取其它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