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前一月六日

主顯節前一月六日    

聖神、水和血

讀經一:若壹五5-13

5  【可愛的諸位】誰是得勝世界的呢?不是那信耶穌為天主子的人嗎?
6  這位就是經過水及血而來的耶穌基督,他不但以水,而且也是以水及血而來的;並且有聖神作證,因為聖神是真理。
7  原來作證的有三個:
8  就是聖神,水及血,而這三個是一致的。
9  人的證據,我們既然接受,但天主的證據更大,因為天主的證據就是他為自己的子作證。
10  那信天主子的,在自己內就懷有這證據;那不信天主的,就是以天主為撒謊者,因為他不信天主為自己的子所作的證。
11  這證據就是天主將永遠的生命賜給了我們,而這生命是在自己的子內。
12  那有子的,就有生命;那沒有天主子的,就沒有生命。
13  我給你們這些信天主子名字的人,寫了這些事,是為叫你們知道:你們已獲有永遠的生命。

釋義

這裡出現一個三而一的組合:「聖神,水及血」;這是對應到這封書信之前提到的另外一個三而一的組合「愛、基督信仰及戰勝世界」。基督已經戰勝了世界,如果我們相信祂,我們便有分於這個勝利。誰若不相信祂就是天主子,並為了我們而死在十字架上,這人就沒有認識真理;對他而言,就沒有法律的滿全,沒有戰勝世界。天主「子」經由水和血而來。藉著在約旦河的受洗,天主宣稱祂為可信的;藉著他為罪人而灑的血,祂已經戰勝並解救了世界。然而,聖神是真理(6),祂在團體和信徒中證明了真理,使人看見,天主在基督身上把自己啟示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