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前一月五日

主顯節前一月五日                                           

我們已出死入生,因為我們愛弟兄們

讀經一:若壹三11-21 

11  【可愛的諸位】原來你們從起初所聽的訓令就是:我們應彼此相愛;
12  不可像那屬於惡者和殺害自己兄弟的加音。加音究竟為什麼殺了他?因為他自己的行為是邪惡的,而他兄弟的行為是正義的。
13  弟兄們,如果世界惱恨你們,不必驚奇。
14  我們知道,我們已出死入生了,因為我們愛弟兄們;那不愛的,就存在死亡內。
15  凡惱恨自己弟兄的,便是殺人的;你們也知道:凡殺人的,便沒有永遠的生命存在他內。
16  我們所以認識了愛,因為那一位為我們捨棄了自己的生命,我們也應當為弟兄們捨棄生命。
17  誰若有今世的財物,看見自己的弟兄有急難,卻對他關閉自己憐憫的心腸,天主的愛怎能存在他內?
18  孩子們,我們愛,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
19  在這一點上我們可以認出,我們是出於真理的,並且在他面前可以安心;
20  縱然我們的心責備我們,我們還可以安心,因為天主比我們的心大,他原知道一切。
21  可愛的諸位,假使我們的心不責備我們,在天主前便可放心大膽;

天主是光(若壹一5),祂是純愛。這個最原始的訊息對基督徒提出要求:應該彼此相愛。「仇恨」是完全沒有愛,也就是謀殺!「山中聖訓」也提出了相同的教導。「世界」卻活在 ── 更正確地說,是「死」在 ── 「仇恨」中,這個世界由仇恨中一直發展出新的仇恨。「加音」是仇恨「始祖」,這個世界繼續走著「加音」的道路。但是,和這個仇恨的原始圖像對抗的是愛的原始圖像:耶穌為我們把自己交付出來。

因此,我們應該彼此相愛(12-15),而且「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18)。從此,我們才能認出,「我們是出於真理的」(19)。19-20節意義有些難理解。大概是只那些對於愛的呼籲(還)沒有特別的感受,(還)沒有做出積極回應的人,作者鼓勵他們,雖然如此,他們也不必害怕,因為他們仍是被天主的大愛所擁抱的,一定可以逐漸認識這個大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