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十日或主顯節後星期四

一月十日或主顯節後星期四

愛天主的,也該愛弟兄

讀經一:若壹四19-五4

19  我們應該愛,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
20  假使有人說:我愛天主,但他卻惱恨自己的弟兄,便是撒謊的;因為那不愛自己所看見的弟兄的,就不能愛自己所看不見的天主。
21  我們從他蒙受了這命令:那愛天主的,也該愛自己的弟兄。

1  凡信耶穌為默西亞的,是由天主所生的;凡愛生他之父的,也必愛那由他所生的。
2  幾時我們愛天主,又遵行他的誡命,由此知道我們真愛天主的子女。
3  原來愛天主,就是遵行他的誡命,而他的誡命並不沉重,
4  因為凡是由天主所生的,必得勝世界;得勝世界的勝利武器,就是我們的信德。

釋義

若壹四19-21繼續之前經文的主題,再次強調愛的思想與行動來自天主,天主的愛是一切的源頭,現在祂已經在基督內把這個愛的能力賞賜給了我們。如果基督徒的愛是真實的,必須具有實際行動,而且必須從我們的鄰人開始:也就是從我們看的見的弟兄(姊妹)開始。

但是,「愛」絕非單純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已,而是真正相信天主的後果。若壹五1-4繼續說明「信」和「愛」具有不可分的合一性。前面若壹四7已經提到,凡是愛的人,都是出於天主,由天主所生。因此,現在若壹五1繼續說,這樣的人必然相信耶穌是默西亞:「凡信耶穌為默西亞的,是由天主所生的」。只有真正愛弟兄姊妹的人,才能真正相信耶穌;同樣地,真正相信耶穌的人,必然愛他的弟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