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四

讀經一:依五四1-10

1  不生育的石女,歡樂罷!未經產痛的女子!歡呼高唱罷!因為被棄者的子女比有夫者的子女還多:這是上主說的。
2  拓展你帳幕的空位,伸展你住所的帷幔,不必顧忌!拉長你的繩索,堅固你的木橛!
3  因為你要向左右拓展,你的後裔將以外邦之地為業,住滿廢棄了的城邑!
4  不要害怕!因為你再不會蒙羞;不要羞慚!因為你再不會受辱;其實,你要忘記你幼年時所受的恥辱,再不懷念居寡時所受的侮慢,
5  因為你的夫君是你的造主,他的名字是「萬軍的上主;」你的救主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將稱為「全世界的天主。」
6  是的,上主召見你時,你是一個被棄而心靈憂傷的婦女;人豈能遺棄他青年時的妻子?你的天主說。
7  其實,我離棄了你,只是一會兒,但是我要用絕大的仁慈召你回來。
8  在我的盛怒中,我曾一會兒掩面不看你,可是我要以永遠的慈悲憐憫你,你的救主上主說。
9  這事對我有如諾厄的時日一般:就如那時我曾發誓說:諾厄的大水不再淹沒世界;同樣,我如今起誓:再不向你發怒,再不責斥你。
10  高山可移動,丘陵能挪去,但我對你的仁慈決不移去,我的和平盟約總不動搖:憐憫你的上主說。

釋義

這段許諾的背景示巴比倫放逐。以色列被他們的天主拋棄,就如不忠實的婦女遭受丈夫遺棄一般。不過天主的憤怒只持續了一段極短的時間,祂的仁慈卻永遠長存(7-8)。天主和這個重新被召回的妻子訂立盟約,這個盟約在9-10節中被比做和「諾厄」訂立的盟約(參閱:創九11);而在依五五3-5又被比擬為和「達味」訂立的盟約(參閱:撒下二三5)。

《依撒意亞先知書》在這個脈絡中,插入了上主受苦僕人的詩歌(依五三)。這個情況顯示,跟隨依撒意亞的先知們如何理解所宣告的救援:天主許諾尚未實現,在此之前,上主的僕人必須先走上他的苦路,為世界的罪惡做出贖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