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一

滌淨的耶路撒冷

甲年 讀經一:依四2-6

2  那一日,由上主所發出的苗芽,必成為以色列遺民的光輝與榮耀;地上的果實必成為他們的誇耀與光彩。
3  凡留在熙雍的,遺在耶路撒冷的,即凡錄在耶路撒冷的生命冊上的,都必將稱為聖者。
4  當吾主以懲治的神和毀滅的神,洗淨熙雍女子的污穢,滌除耶路撒冷中間的血漬時,
5  上主將顯現在熙雍山整個地盤與其集會之上:
6  白日藉著雲烟,黑夜藉光亮的火焰;因為在一切之上,有上主的榮耀,有如天蓋和帳棚,白日作蔭影以免炎暑,又可作庇護,以避狂風暴雨。  

釋義

先知的作品常常是警告與許諾交替出現。在宣告了以色列子民和領袖們將遭受到嚴厲審判處罰(參閱:依三)之後,先知接著立刻對那些通過審判而存留下來的「遺民」講述上主的許諾。這些遺民將被稱為「上主所發出的苗芽」、「地上的果實」、以及「聖者」。這個未來民族將要成為「聖者」。原因有二:首先、因為他們經歷了煉淨的審判,而被證明是忠於上主的子民;其次、由於天主一直和他們在一起,就如同以色列子民出離埃及之時,上主一直與他們同在,領導並保護他們。因此,沒有人可以驕傲、自我吹噓,更不可有英雄主義。唯獨天主一個是偉大的。

(如以上依撒意亞先知書已於禮儀年甲年將臨期第一主日讀經誦讀,則可選讀以下依撒意亞先知書)

乙丙年 讀經一:依二1-5

1  阿摩茲的兒子依撒意亞關於猶大和耶路撒冷所見的事情:
2  到末日,上主的聖殿山必要矗立在群山之上,超乎一切山岳,萬民都要向它湧來。
3  將有許多民族前去,說:「來!我們攀登上主的聖山,往雅各伯天主的殿裡去!他必指示我們他的道路,教給我們循行他的途徑。因為法律將出自熙雍,上主的話將出自耶路撒冷。」
4  他將統治萬邦,治理眾民;致使眾人都把自己的刀劍鑄成鋤頭,將自己的槍矛製成鐮刀;民族與民族不再持刀相向,人也不再學習戰鬥。
5  雅各伯家!來讓我們在上主的光明中行走罷!

釋義

先知依撒意亞在這裡所說的「熙雍」並不是猶大王國的政治中心(耶路撒冷才是),而是指聖殿山,也就是天主臨在之處。在那裡,先知曾看見了「上主、萬軍的天主」坐在自己的寶座上(參閱:依六1、5)。先知「預見」默西亞的末世時代,在那個時刻,萬民都將前來「熙雍」朝聖,並不是來到一個地理的、歷史的地點,而是來到天主前,一切真理和啟示都從祂而來。祂的王權將帶來真正的平安。

這個救援的話語大概出現耶穌前第八世紀末期,也就是猶大(南國)和以色列(北國)面臨災難的悲慘時期。在這個以色列民族最困難的時刻,先知充滿希望期待著救援,這個救援不是來自人、政治機巧、或軍事力量,而是來自天主 ─ 祂的光榮將充滿聖殿,並且將整個宇宙聚集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