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 聖依撒伯爾皇后

這位十三世紀的年輕女性於1235年5月27日為教宗國瑞九世列入聖品。她短暫的生命就像一顆愛情的小星星劃過天空,卻永遠為世人懷念。1207年麗莎出生於匈牙利的王宮裡,幼時被許配給圖林根國王路易,生有三子。她重視祈禱生活,關心窮人和病人。丈夫去世後進入方濟會三會。相傳,一次麗莎瞞著丈夫在斗篷下藏著送給窮人的食物,被丈夫發現質疑時,她打開斗篷卻出現了聖開的玫瑰花。另外一次,她給一個痲瘋病人洗腳後並送給他食物讓他睡在床上,丈夫生氣地逼問她是誰,但他們看到的竟是閃著光芒的基督。她1231年11月17日辭世,得年僅24歲。

11月17日 聖依撒伯爾皇后

讀經一:德二六1-3、19-24

有賢妻的丈夫,是有福的!他的壽數必要增加一倍。
有才能的婦人,是丈夫的喜樂,使他在平安中終其天年。
有賢婦為妻,是一種福份;但是,只有敬畏上主的人,因自己的善行,才能得到她。

19  聖潔而知恥的婦女,乃無上的恩賜。
20  貞潔的靈魂,實尊貴無比。
21  在秩序井然的家庭裡,賢婦的美麗,有如在上主的至高之天,上升的太陽;
22  她那健康身材上所襯托的美貌,有如神聖燈台上發光的燈;
23  她那雙在結實腳跟上的美腿,有如銀座上的金柱。
22  聖婦心裡的天主誡命,有如堅固磐石上的永久基礎。

釋義

根據創二18,天主創造了女人使之成為男人的「助手」,與男人「相稱」,因為女人形式和尊嚴都和男人一樣。這篇選自《德訓篇》二十六章的讀經稱讚「擁有賢妻的男人是有福的」,她是天主賞賜給他的「禮物」(恩寵),敬畏並尊敬他。沒有這個禮物的男人,其生命只是半個生命。和妻子在一起的男人,才是一個圓滿的、幸福的生命,「壽數必要增加一倍」(1)。這篇經文讚美女人(妻子)也是一面鏡子,供婦女觀看與檢視自我。她應該能幹、賢淑、聰明、沉靜、可靠而且美麗。女人的美麗如同天上太陽的光明與溫暖,她是妻子,是家庭生活的女主人,使整個家庭價值達於圓滿。這裡所列舉的美德是天主的恩寵,但並非來自盲目的運氣,而是必需謹慎地領受、保護、照顧與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