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04日 聖方濟節日-讀經一

身為執事、三個修會創始人、生態祝保及義大利主保聖方濟1182年生於義大利亞西西,在基督徒傳記中允為最偉大的聖人之一。他受到了全世界人的愛戴。無數的作家、藝術家、歷史學家、政治學家和改革家都從他那禮得到了靈感。他放棄一切,只為了活出福音。他成為弟兄中的弟兄、受苦者中的受苦者、受造物中的受造者。他熱愛基督而被基督所愛。他酷愛所有的受造物,從水到植物、從星星到大火,從動物到大地,直到死亡。他忠於教會和基督的奧跡,他用行動向無數的人做了忠貞的見證。這個小窮人在達勉教堂的十字架前開始了他的悔改;在與痲瘋病人的相遇中,開始了他做補贖的生活;在亞西西主教桂道面前,他將他的一切歸還了在世的父親,謹遵福音的訓示度徹底的貧窮生活,在逆境中依然充滿喜樂。他與弟兄們到各地傳福音。1224年在維納山上他接受了基督五傷的標誌,死前兩年中他一直帶著基督的五傷。1226年10月3日晚上,他結束了塵世的旅程而回歸天鄉。死後不到兩年,即1228年7月16日即蒙教宗國瑞九世列入聖品。

10月04日 聖方濟節日

讀經一:德五十1, 3-7

1  【他】在世時,修理了上主的殿宇;在位時,鞏固了聖殿;

3  在他的任期內,挖鑿了蓄水池,水池廣大如海;
4  他照顧自己的百姓,救他們脫免滅亡;
5  他鞏固了城池,防備圍攻;他擴大了聖殿和庭院的入口。當他從帳幕後的至聖所出來,民眾群集他身邊時,他是多麼有光彩;
6  他如雲間的晨星,又如望日的圓月;
7  他照耀人世,有如照耀至高者的聖殿的太陽;

釋義

《德訓篇》的作者在此部作品的四四~五十章中,列舉了一連串舊約偉大的人物,天主把自己的「光榮」 ─ 智慧和能力 ─ 啟示給他們。作者主要是呼籲所有司祭們,但同時也邀請所有讀者,感謝天主賞賜給祂的人民這些偉大的人物。但是這樣的感恩尤其應該表現於:在自己身上保有祖先們的精神,並且傳遞下去。這也是今日基督徒應該有的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