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 聖文德

聖文德1221年出生於義大利拉齊奧的巴寧仁(Bagnorea)。自幼時就受到聖方濟的特別眷顧。這位方濟會小弟兄曾在巴黎攻讀哲神學,之後出任該處神學教授。他的神學路線步武著亞里斯多德、柏拉圖和聖思定的哲學思想。他當選為樞機主教和阿巴諾地區主教,組織里昂第二屆大公會議。成功地完成了《方濟大傳》傑出作品。他的多部神學、玄密文學、傳記和詩歌作品加上他聖潔的生活,使他成為天主教歷史上偉大聖師之一。他的學說、靈修以及他對基督的真實的愛,給中世紀天主教精神融入了不可磨滅的印記。尤其是他對基督的默觀經驗和慈悲是構成他學說的基礎。1274年7月15日聖文德於里昂大公會議期間去世。又經方濟會教宗思德五世宣布他為教會聖師,有愛火聖師美稱。

7月15日 聖文德

讀經一:智八2-7, 16-18

2 我愛慕智慧,自幼就尋求她,設法娶她作我的配偶:我實在喜愛她的美麗,
3 因她與天主共同生活,更彰顯了她出身的尊貴;萬有的主宰也喜愛她。
4 她實在透徹天主的奧秘,自行抉擇天主的工程。
5 如果財富是今生所極貪求的對象,有什麼比創造一切的智慧更為富足?
6 如果理智指導工作,那麼,在萬有中有誰比智慧更配作技師?
7 若有人愛慕正義,應知道:德行是智慧工作的效果,因為她教訓人節制,明智、公義和勇敢:在此生沒有比這些為人更有裨益。

16 回到家中,只有在她身旁,我纔獲得安息;因為只要與她為伴,便沒有苦惱;與她共同生活,便沒有悲哀,只有喜樂和愉快。
17 我每一念及這些思想,心裡反覆思量:不死不滅是在於與智慧親近,
18 純潔的喜樂是在於與智慧為友,無盡的財富是在於智慧手中的工作;明哲是在於與智慧結交,聲譽是在於與智慧交談;因此,我尋遍方法;好能將她娶到手中。

釋義

智慧是分辨(區別)和聯繫的力量,圓滿地住在天主內。天主把智慧當作最珍貴的恩寵賞賜給祂所揀選的人。智八2-3描述智慧的美麗以及出自天主的來源,因而是最被喜愛的新娘,她帶來的嫁妝是財富、明智、知識與能力。智八7是所謂的四樞德:「節制,明智、公義和勇敢」,在人的生命中,「沒有比這些為人更有裨益」。但是事實上,並非所有的人都以相同的尺度擁有這些恩寵與美德;很明顯,天主並不喜歡強制地把一切都弄成一樣,正因為恩寵的不同才更彰顯這些恩寵的價值,也更彰顯願意領受的人充滿智慧,以及拒絕接受聖寵者的愚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