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旬期 第一週 星期三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1

約納的徵兆

福音:路十一29-32   線上播放

29  群眾集合攏來的時候,耶穌開始說:「這一世代是一邪惡的世代:它要求徵兆,除了約納的徵兆外,必不給它任何其他徵兆。
30  因為,有如約納為尼尼微人是個徵兆,將來人子為這一世代也是這樣。
31  南方的女王,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聽撒羅滿的智慧;看,這裡有一位大於撒羅滿的!
32  尼尼微人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看,這裡有一位大於約納的!」

釋義

有關「約納的徵兆」的故事,路加的敘述比瑪竇簡短(瑪十二38-42)。群眾向耶穌要求一個來自天上的徵兆(路十一16),一個能夠終結一切討論和懷疑的徵兆。這樣的要求是荒謬的,耶穌拒絕給予。悔改必須是個人的決定,連天主也不能代人為之。對尼尼微人而言,除了先知的臨在和訊息之外,沒有其他徵兆;同樣的,耶穌這個人 ── 祂的臨在、祂的教導 ── 就是唯一的、最大的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