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四

福音:路七24-30    線上播放

24  若翰的使者走了以後,耶穌就對群眾論若翰說:「你們出去到荒野裡是為看什麼呢?為看一枝被風搖曳的蘆葦嗎?
25  你們出去到底是為看什麼?為看一位穿細軟衣服的人嗎? 啊!那衣著華麗和生活奢侈的人是在王宮裡。
26  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看什麼?為看一位先知嗎?是的,我告訴你們:而且他比先知還大。
27  關於這人經上記載說:『看,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在你前面預備你的道路。』
28  我告訴你們:婦女所生的,沒有一個比若翰更大的;但在天主的國內最小的,也比他大。」
29  聽教的眾百姓和稅吏,都承認天主正義的要求而領受了若翰的洗禮。
30  但法利塞人和法學士卻沒有受他的洗,在自己身上使天主的計劃作廢。

釋義

今日福音繼續昨天的經文,若翰的門徒離開耶穌,回去向若翰報告。現在,耶穌向群眾說明若翰的身份。他是一位先知,且超越在一切先知之上;因為若翰並非從遠方給人遙遙指出默西亞,而是用手指直接指出祂的到來。這裡特別強調了若翰的偉大,同時也顯示了他服務的角色。29-30節是路加獨有的內容,不過卻和瑪二一32相呼應。耶穌清楚地表達和若翰站在同一邊,並且控訴那些拒絕若翰的群眾首領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