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三

良善心謙的耶穌

福音﹕瑪十一28-30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說:】
28  「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
29  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罷! 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
30  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釋義

耶穌宣告:祂的「軛是柔和的」,祂的「擔子是輕鬆的」,意思是祂的法律不壓迫人。這是相較於法利塞人對法律詮釋,而加諸於人的要求所說的。

然而,事實上,《瑪竇福音》所報導的「山中聖訓」記載了耶穌對法律的詮釋,絕對沒有減輕任何法律的要求,而是更為尖銳嚴格。那麼,耶穌如何能宣稱:祂的「」是「柔和的」?因為主耶穌彎下身子,把自己置於的祂的軛之下,把自己列於罪人之中,為所有的罪人走上十字架的道路。

28節中的邀請「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所表達的意義和29節所說的「你們背起我的軛」是相同的意義:跟隨耶穌,加入祂的門徒團體。28節和29節中的許諾也同樣具有相同的:跟隨耶穌的門徒必得到真正的「安息」,因為他們真正與耶穌同在,就耶穌一起享有在天主內的「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