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 聖方濟印五傷(無釋義)

1224年9月17日,當方濟在維納山全神貫注於祈禱時,基督以奇妙絕倫的方式將其苦難傷痕印在他身上。這件出奇事故的整個經過,確證屬實。事情的發生是這樣的:那時方濟正在誠懇祈禱中,忽然看見生有六個銀色翅膀的熾愛天使衝著他飛來,他只覺得一陣劇痛,手足肋膀隨即印上基督的五傷。當日他即看到天主的榮耀,嘗到釘於十字架上的痛苦。一股暖流充滿他的心靈和肉體,痛楚留在他的腳上、手上和肋旁。一個聲音對他說:「你知道我對你做了什麼?我將我痛苦的傷痕已刻在你身上。」熾愛天使速然離去,方濟頓感雙手全濕,正如釘子狀的肉刺穿透了他的手足,他的右肋就像被長矛刺透了一樣,鮮紅而沁出的血流到了雙手和雙腳。這樣基督正如其所賜下五傷烙印。教宗本篤十一世欽准方濟會每年此日舉行禮儀慶典,以資紀念。

9月17日 聖方濟印五傷

福音:路九23-26

【那時候,】
23耶穌又對眾人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
24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這人必能救得性命。
25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喪失了自己,或賠上自己,為他有什麼益處呢?
26誰若以我和我的話為恥,將來人子在自己的光榮,和父及眾聖天使的光榮中降來時,也要以這人為恥。

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