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 聖路加聖史慶日

路加生於外教家庭,皈依後,追隨保祿傳教,依照他的宣講,撰寫第三部福音。他把教會的初期生活寫在另一部書「宗徒大事祿」中,敘述教會從開始直到保祿第一次居住羅馬之間所發生的事跡。

10月18日 聖路加聖史慶日

莊稼多,工人少

【那時候,耶穌】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
他對他們說:「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旳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
你們去罷!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
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請安。
不論進了那一家,先說:願這一家平安!
那裡如有和平之子,你們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否則,仍歸於你們。
你們要住在那一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自當有他的工資;你們不可從這一家挪到那一家。
不論進了那座城,人若接納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
要醫治城中的病人,並給他們說: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

釋義

路九1-6報導了耶穌派遣十二宗徒出外福傳,在這期間,耶穌結束了在加里肋亞的工作,開始了走向耶路撒冷的旅程。時間急迫,大量莊稼已經成熟(十2)。在聖經的語言中,「收穫」是表達天主在末世審判人民的圖像。

今天的福音報導,耶穌又派遣七十二個門徒外出福傳,顯示福傳工作已經擴展到所有外邦民族。七十二(有些手抄本寫「七十」)這個數字可能暗示當時廣為流傳的猶太思想:這個世上除了猶太人外,還有七十二個外邦民族(參閱:創十)。耶穌知道,自己就如同舊約中的「上主僕人」一樣,被派遣向所有民族傳揚福音(參閱:依四二6;四九6)。

路十2-11報導了耶穌派遣門徒外出時,教導他們應該配帶什麼裝備,以什麼態度面對所遇到的人們。耶穌給予門徒雙重使命:行動和言語 ─ 奇蹟與宣講。二者都是耶穌自己使命的延續,這是讓人無法忽視的記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