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 諸聖天使

9月29日 諸聖天使

福音:若一47-51

47  耶穌看見納塔乃耳向自己走來,就指著他說:「看,這確是一個以色列人,在他內毫無詭詐。」
48  納塔乃耳給他說:「你從那裡認識我呢?」耶穌回答說:「斐理伯叫你以前,當你還在無花果樹下時,我就看見了你。」
49  納塔乃耳回答說:「辣彼!你是天主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
50  耶穌遂說道:「因為我向你說:我看見了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51  又向他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要看見天開,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釋義

若一35-51報導了耶穌召叫第一批門徒的過程,和另外三部福音的報導相當不同。首先讓人特別注意的是,被召叫的門徒如何主動地參與了繼續召叫門徒的行動,每個人都引領另外一人來到耶穌前:安德肋帶來西滿,斐理伯引進納塔乃耳(一41、45)。

納塔乃耳最初非常懷疑,但是後來卻承認來自納匝肋的耶穌,若瑟的兒子,就是舊約預許的默西亞、「天主子」、「以色列的君王」。信仰使他「看見」。

耶穌用「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帶出重大的許諾:「你們要看見天開 …」,這是一切奇蹟的奇蹟。「天開」的記號就是耶穌自己,圓滿的天主性住在這位「人子」身上。「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的「天使」是天國的象徵與使者,天國臨在於耶穌身上,成為具體可見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