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 聖瑪竇

瑪竇是葛法翁城人,蒙召為宗徒時,身為稅吏。他以希伯來語編寫福音;相傳他在東方傳教。

9月21日 聖瑪竇

福音:瑪九9-13 

9  耶穌從那裡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裡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
10  當耶穌在屋裡坐席時,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席。
11  法利塞人看見,就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
12  耶穌聽見了,就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
13  你們去研究一下:『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

釋義 

耶穌召叫人跟隨祂,成為門徒。祂所召叫的人,並不僅是虔誠的或身份地位高的人,祂也召叫稅吏瑪竇,並和其他稅吏與罪人同食共飲。這樣的行為讓忠於法律的法利塞人極為憎惡而憤怒。耶穌以三個對立的句子來說明自己的行為才是真正合乎義德的:健康的人和病人、義人和罪人、仁愛和祭獻。耶穌是醫師,來到世上為了治癒病人;祂是救主,來到世上為了拯救罪人。這兩個解釋直接引用了谷二17的內容。此外,瑪竇所敘述的耶穌還特別指引法利塞人注意歐瑟亞先知的話:愛與仁慈比滿全法律文字更為重要。耶穌藉著行動和言語以極大的權威解釋並實現天主的旨意。